首页
>资讯中心>通知公告
威海市统计局2022年度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4-22 16: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各区市统计局,国家级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市局各科室、中心: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意识,努力提升依法管理统计数据的能力素质,按照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结合统计“八五”普法规划和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领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

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统计法治宣传的重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国家工作人员、统计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重点内容,运用统计讲坛、微信公众号、威海统计信息网等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理解,全面掌握《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重点学习宣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

二、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教育。

积极参与司法部门组织的宪法宣传活动,结合统计工作特点,开展好宪法进企业、进农村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认真组织民法典重点内容的学习,把民法典学习教育列为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及普法人员的必学内容,积极参与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推进统计发展的能力。加强对行政处罚法等常用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树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依法行政理念,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工作指引》专题培训。

三、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把统计普法作为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各区市统计机构要针对不同宣传对象,通过区分重点、不同阶段、各有侧重制定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提高教育对象的统计法治意识。以“法律六进”为抓手,以经济普查准备为契机,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法治宣传月”为节点,着力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乡村”活动,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社会大众的依法统计意识。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威海日报、威海广播电台、Hi威海客户端等媒体,进一步拓展统计普法宣传面。各级统计机构要积极主动向“齐鲁普法网”“山东普法”“山东统计”等微信公众号报送信息,全面展示全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成果。

四、着力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协调衔接,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利用“统计讲坛”、党(团)支部学习等形式,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强化统计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强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谋划、认真制定年度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计划。要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努力将统计普法工作向基层倾斜,结合法律“六进”工作,对每个活动都要精心设计,既要组织好日常活动,又要开展好有声势、有影响的集中活动,切实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求转化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际成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威海市统计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