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威海高新区圆满完成202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1-16 09: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延续,承担着非普查年份准确把握全国及各地人口状况、及时了解人口变化趋势特征的重要任务。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高新区统计处高度重视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确保调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选聘“两员”培训高质量业务团队

在选聘“两员”工作中,从当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中共选聘有经验、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优秀调查指导员、调查员共70余名。为确保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培训效果,在先后参加国家统计局及威海市统计局举办的视频培训班后,又对社区“两员”进行了培训,耐心细致地指导“两员”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高新区统计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导组,深入社区调查工作一线,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与当地镇街分管人口抽样调查的人员、社区、居委会及“两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座谈交流,了解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进度。对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要求“两员”严格按照调查工作流程,入户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统一佩戴调查员证件,规范操作PAD,如期高质量完成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二、物资保障精准落,小小礼物暖人心

除发放山东省统计局、威海市统计局下拨的各类调查物资外,又购置了1280套免洗的医用消毒液和洗手液,并印制高区经济发展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和人口抽样调查宣传标语贴纸用于入户登记时发放给每个被调查户,增强被调查户的支持与配合力度。培训时给“两员”发放雨伞、保温杯、纸板垫等物资,对广大“两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调动了“两员”工作的积极性。 

三、宣传工作做到位,助力调查效果强

各地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宣传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提前在被调查小区明显位置张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公告、横幅,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发调查通知,提前与被调查户进行电话预约,了解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内容,要求各地调查员在入户调查时必须将一封信、纪念品送到被调查户手中。及时将各类调查动态信息上报至微信群,遇到问题不知该如何处理及时在群内与县级工作人员沟通,同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至群内以便随时了解各地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情况,助力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四、安全防护做到位,入户调查不可缺

做好疫情防控和调查员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要求各地调查员在入户调查时务必佩戴口罩,晚上入户调查时至少2人结伴,切实保障“两员”人身安全。

五、统筹推进显成效,层层压实责任

3个镇街、25个社区、118个调查小区在全部完成建筑物、住房单元核查和调查平台村级单位任务分配的基础上,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调查全面展开。在前期登记系统程序不稳定的情况下,及时印刷2021年1%人口抽样调查纸质表1300张,要求先入户填写纸表,待系统稳定后立即录入,为确保入户登记工作顺利进行,区统计处跟踪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协调解决调查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执行调查制度,保证调查数据质量,确保调查各个环节有效衔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