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高新区认真组织2021年度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1-12 15: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1%人口抽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非全面性调查,为各级各部门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依据。高新区统计处把握核心,统筹兼顾,推动本次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以把握数据质量为核心。按照人口变动调查方案要求,高新区统计处用心做好调查登记及以后各阶段、各环节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真实反映人口变动情况,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二是统筹兼顾“质”和“量”。认真履行职责,组织管理好指导员、调查员,指导好业务,搞好培训,确保质量。要求一线调查指导员、调查员要按要求及时完成好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确保调查工作及时完成。  

三是规范抽样调查工作程序。认真执行《人口抽样调查制度》和《人口变动调查主要工作进度安排》,熟悉调查指标,规范调查程序,明确时间节点,确定工作任务,保证各环节工作抓早、抓细、抓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四是突出抽样调查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户口登记、出生、死亡等这些核心数据,明确标准时点,认真界定调查对象,对于未上户口、流动人口、暂住人口、人户分离、空挂户口,全面搜集有关部门行政资料,确保调查数据全、准、实。

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科学到位,构实筑牢了年度1%人口调查的监督管理保障体系
   组织专业人员对PDA传输的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个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乡城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生育及居住意向和城镇化发展等核心指标进行反复审核,确保一线基层调查户源头调查数据准确、全面、真实。同时,严守常住人口、户籍人口、迁入迁出人口特别是城乡转移及乡城转移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重点性、综合性指标监管关口,把调查数据核实评估与汇总工作作为事关人口抽样调查质量好坏的大事来抓,全面提升了人口调查的整体时效与综合能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