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创新模式 多措并举--威海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扎实推进中
发布日期: 2020-06-12 17: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3月3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威政发〔2020〕3号),全面启动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为确保人口普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6月9日,威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人普办”)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威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开展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的同时,开拓工作新思路,探索宣传新模式,多措并举助推人普工作有序进行。

一、依托志愿服务平台,创新宣传参与模式

3月4日,威海市文明办正式面向社会发布2020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项目经过层层筛选、研究论证,从863个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确定的116个市直服务项目清单之一。2020年9月至11月,威海市统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及其他社会志愿团队,将前往多个社区宣传第七次人口普查重大意义、普查对象、普查内容和时间安排等,计划发放宣传材料5000份以上。目前,文明办已正式启用威海志愿者服务平台,届时,威海市统计局将发布人口普查志愿活动招募信息,广大青年志愿者可以通过威海市民卡手机APP或关注“文明威海”公众微信号参与活动,参与活动时长将同步折算成为“海贝分”。此次宣传计划将吸引更多青年团体了解、认识、关心人口普查,为后期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融合利用媒体资源,打造宣传快捷平台

市人普办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威海日报、广播电视台、Hi威海客户端等媒体,高效拓展人口普查信息发布渠道,通过这种快捷方式及时把人口普查宣传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为市(区)、镇(街)、村(居)三级普查机构上下联动,共同构建高效平台。为积极配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威海市精心组织,广泛宣传,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威海统计”)转发公告和“征集七人普宣传标语和口号”活动链接地址。此次活动中,基层人员集思广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达到了宣传和动员的双重效果。截至4月22日,共征集标语和口号185条,威海市人普办优中选优,从中选取了59条重点突出、朗朗上口的标语口号上报省局,超额完成征集任务。针对人口普查的特点,宣传标语和口号既要有新意,又要接地气,其中“战‘疫’到底就是春暖花开,人口普查规划美好未来”、“共同参与七人普,如实申报普齐人”、“ 人口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人口普查需要你的支撑”等标语口号,内容贴近生活,文字简洁凝练,将纳入威海市七人普宣传口号库,在后期的宣传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积极探索合作模式,提升宣传覆盖范围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手机已成为市民不可缺少的便携式设备,由此产生的大数据成为研究人口时空轨迹和驻停规律的重要来源之一。威海市人普办主动与各单位进行沟通,为人口普查提供信息支撑。一是积极探索手机大数据与人口普查的契合点。详细了解各单位现有基于手机信令的人口大数据统计口径和模型应用情况,充分考虑手机信令大数据广泛、真实、全面的特征,对接人口普查需求,对合作方式和数据提供标准进行初步沟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二是手机短信助力人口普查宣传。针对手机短信精准度高、灵活性强、分布广泛的特点,市人普办将在人口普查宣传月中,采用温馨提示的方式,联合联通、移动和电信对所有有效用户精准推送人口普查宣传短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全面提升人口普查公众知晓率。

四、人普“联名”信用建设,强化宣传实质效率

5月19日,威海市人普办与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人口普查信用管理的通知》,充分利用信用体系提高人口普查登记的质量与效率,为科学有效的组织实施人口普查登记、全面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文件指出,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威海市人口普查登记情况纳入信用管理,普查过程中,对普查对象拒绝提供普查所需资料,或者提供不真实、不完整资料的行为,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批评教育,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视情节轻重扣减个人信用“海贝分”,并记入个人信用档案;对普查过程中的严重失信行为,依据《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和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对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按照相应等级给予个人“海贝分”加分的奖励。将人口普查登记纳入信用管理,可以充分发挥信用积分的激励约束作用,有效提高人口普查登记数据质量,营造全社会广泛理解、支持、配合的普查工作氛围,将对做好人口普查、建设信用威海产生积极影响。

下一步,市人普办将按照宣传《方案》要求,适时启动更加深入、广泛和全面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确保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渐次展开,不断加大普查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频度。同时,加强对基层宣传工作指导,特别是充分发挥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作用,利用基层优势有效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人口普查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宣传效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