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威海市统计局“四举措”锻造执法队伍
发布日期: 2020-04-07 16: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为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统能力,威海市统计局积极谋划、统筹安排,重点在锻造过硬的统计执法队伍上下功夫,扎实推动统计法治工作稳步向前。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印发《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通过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通知》,并结合《意见》《办法》《规定》等相关文件,认真领会精神要义,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肃性,使广大统计工作者特别是统计执法人员真正担负起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和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工作职责。

二是建立名录库,稳定统计执法队伍。从全市统筹配备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并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或《山东省行政执法证》的专业骨干共计51人,组成全市统计行政执法队伍,定期进行人员名录库信息维护,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统计执法队伍。

三是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开展统计执法骨干业务培训,对统计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方式流程、法律文书制作和执法案卷评审等方面的专题讲解,交流经验、改进问题和不足,着力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四是执法检查,检验执法队伍实战能力。积极响应省局《关于认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的通知》(鲁统字〔2020〕15号)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和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工作要求进行全市2020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通过实地查看企业有效证件、原始记录、会计账目、纳税申报表、联网直报平台等,使统计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常用文书及执法流程,全面了解数据质量情况,查找和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性,维护统计法权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