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外”象更新待春来——威海市外贸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20-04-10 16: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暴发、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延期复工、订单减少、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接连出现,对全市外贸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了不小冲击。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付诸实施,广大外贸企业迅速重振旗鼓、奋力自救,形成了政企联手、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疫情影响,展现出强大的抗压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一、疫情中全市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创新求变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积极变化和阶段性成效,全市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也十分迫切,热情日益高涨。众多外贸企业在党委政府帮扶政策的“加持”下,主动逆势而上、奋发图强,运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手段,竭尽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也为未来转型升级拓展了空间、提供了契机。

(一)借力“互联网+”,稳步发展外贸新业态

疫情暴发导致众多营销推介活动被迫取消,也对考察洽谈等商务交往产生了较大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跨境电商、云洽谈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在线新经济”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绝处逢生、克难攻坚的利器。

近来,相关部门扎实推动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积极举办跨境电商外贸实训,为800多家企业讲解高质量定向商机引入、流量精准匹配、数字化运营工具等内容,有力促进了全市跨境电商发展。1-2月份,全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97亿元,增长18.99%。其中,出口1.9亿元,增长17.9%。据威海方正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反映,疫情期间,公司主动扩大在京东、天猫等线上电商渠道的推广力度,并通过新媒体方式直播销售各类产品,为疫情突围提供了强力支撑。联桥集团表示,疫情发生后,多场展会无奈取消,纱线供需对接受阻,该集团充分发挥前期与相关部门联合搭建的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直观高效便捷的优势,吸引了大量采购商入驻,并引导他们通过平台完成索样、下单等交易活动。目前,平台纱线样片高达12万余张,已汇集2300余位国内外客户和320余名设计师在线沟通洽谈。

(二)加强技术改造,增厚企业发展硬实力

艰难险阻能否克服,关键要看自身是否具有披荆斩棘的“真本事”。不少企业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的信息化投入不足、智能化程度不高、全要素生产率偏低等“软肋”,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持续提升企业议价能力,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精细的管理水平在“兵荒马乱”的国际市场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威力工具在2月10日复工的第一天就面临着年前订单交期在即的严峻形势,而传统的换模技术需要2天才能完成不同型号产品间模具的更换工作,严重影响生产效率。为攻克难关,威力工具下定决心对流水线进行重新排布、对锻造机进行精准改造,经过深入钻研和反复试验,成功将原来的2天时间压缩到了2个小时,交货期由30天缩短至20天,不仅完成了迫在眉睫的在手订单,也赢得了更多客户的青睐。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也表示,今年以来,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等措施,减少劳动用工800多人,生产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

(三)汇聚产业链合力,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在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的当今,面对疫情肆虐,没有哪家企业能够独善其身、独自应对,尤其是深受国际市场冷暖影响的外贸企业,更需发挥自身在供应链中独特的“枢纽”“桥梁”作用,将平时的产业链拧成危难关头的“安全绳”,以整条产业链的强大凝聚力增强单个企业的疫情“免疫力”,真正做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蓝创进出口公司长期向安屯尼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并为后者代采原材料、代卖产品。疫情暴发以来,由于安屯尼复工早、订单量大,原材料和资金缺口明显。得知情况后,蓝创进出口立马为安屯尼垫付了原材料采购费用,让企业开足马力搞生产,实现了互利共赢。此外,蓝创进出口曾利用自身渠道协助国外客户向国内销售口罩等防疫物资,现在他们正“顺藤摸瓜”再利用这些渠道反向出口防疫物资,既获得了收入,更赢得了口碑,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

二、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不容忽视

春天已至,但外贸市场的“寒风”却更加凛冽。前期国内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旧患”尚未痊愈,席卷国外的疫情又带来了“新伤”,全市外贸企业仍处在“内忧外患”“前后夹击”的艰难境地,“熬过寒冬”依旧是广大企业逃不掉、躲不开的“主线任务”。

(一)国内疫情对产业链上下游造成较大冲击

2月份是国内疫情最为严重、防控措施最为严格、对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破坏最为剧烈的时期。2月中上旬,绝大多数外贸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停工停产,不仅错失了不少订单,期间正常发放的工资、交纳的税费等支出也对企业经营产生了不小压力。2月下旬,外贸企业复产步伐不断加快,但不同地区对复产的要求和标准尺度并不一致,导致产业链衔接仍不平顺,严重影响企业订单交付能力。可以说,彼时的外贸企业面临着国内疫情的严峻考验。1-2月,全市货物进出口167.5亿元,同比下降16.8%。其中出口115.3亿元,同比下降13.4%;进口52.2亿元,同比下降23.5%。

据金瑞贸易有限公司反映,其主要是向美国出口沙发靠垫产品,前期受国内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时间比往年晚了10天左右,而且由于供货商大部分在南方苏杭一带,他们的复工复产时间较往年也是大为延后,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能力,使得部分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不少欧美客户因此取消了订单。据威海雪豹工艺品有限公司反映,2月份时位于乳山和济宁的生产厂家因为疫情原因迟迟不能复工,导致企业在手订单无法按时完成,并造成了持续性的负面影响。由于当时不能确定发货时间,使国外客户对中国的疫情产生了放大和恐慌,影响了他们与企业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二)疫情全球扩散对全市进出口造成诸多不利影响

近期,突如其来的国际疫情大规模扩散,加剧了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全球经济2020年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衰退程度可能超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了“封城”“封国”措施,生产订单急剧萎缩,消费需求大幅减少,大量非抗疫急需物资物流中断,不可避免地冲击了外向型企业的经营稳定。华岳集团、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威海市金猴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几家全市较大的外贸企业一季度销售额降幅均接近30%。

一方面,许多国外客户因疫情原因减少了订货量。疫情造成不少欧美国家和地区的工厂停产、店铺关门、居民宅家不出,大大降低了当地的经济活跃度,也影响了出口企业获取的订单量。据威海迪华丽进出口有限公司反映,其主营对美服装贸易,受当地疫情影响,美国海关清关速度降低,不少服装销售店铺也关门歇业,货物周转速度锐减,导致部分美国客户减少或取消订单,初步统计目前对美贸易订单量减少了20%-30%左右。威海海思纺织品销售有限公司也反映,受疫情影响国外客户陆续取消了订单,目前在手订单金额同比下降了近50%。另一方面,疫情降低了国际物流周转效率。因为疫情,不少国家停飞了客运航班,货运航班也大幅减少,比如奥地利宣布暂停往返西班牙、法国和瑞士的航班;波兰宣布暂停所有跨境航空、铁路和公路交通,等等。据山东威达销售有限公司反映,因疫情导致的国际航班取消或减少,致使航空运力极端不足、物流价格持续暴涨,严重影响了跨国物流的有序开展。企业为国外客户提供样品需发国际快递,平时5天左右就能送达,但现在半个月样品依然停留在国内快递中转站而无法交付国外客户。

(三)部分惠企纾困政策实效还需加强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出台了一系列“硬核”帮扶政策,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按下了“加速键”。不过,从部分企业的反映来看,一些政策举措落实力度还需增强,政策红利亟待尽快释放。比如,在出口退税方面,据主营服装进出口的威海威百进出口有限公司反映,目前出口退税手续繁琐,环节太多,仅基本申报退税单证就需要出口货物报关单、收汇核销单、增值税专用发票、专用税票、出口销售货物明细账、调查函等“两单两票一账一函”,汇总单据、整理材料费时费力,严重影响税费返还速度。比如,在出口信贷政策方面,据威海逍林贸易有限公司反映,外贸企业没有生产线,也没有固定资产等抵押物,去银行申请贷款较为困难,目前企业资金周转十分紧张。

三、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稳外贸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效果

近期,多项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接连出台,但从企业反映情况来看,落实力度还需加强,尤其是在员工招聘、资金周转、信贷支持等方面的需求仍然十分强烈,亟需加强运行监测,精准督导调研,尽快化解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二)采取多种手段帮助企业化解外贸风险

面对欧美国家屡屡出现的订单取消等违约行为,希望加大国家之间的沟通对接力度,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捍卫国内企业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帮助订单锐减、产品积压的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扩大内销比例,开拓新的客户和销路,协助解决物流不畅等问题,促进资金周转,化解企业经营困境。

(三)加大对外经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支持力度

发展外经外贸新业态,威海有基础、有条件,也有先发优势,要继续深挖中韩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各项政策红利,对符合规定的外贸企业加大税费减免、财政补贴、项目倾斜等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和拓展海外仓出口、保税进口等新业务,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深化流程再造、简化审批手续、优化管理机制,为各类外贸新业态茁壮成长创造公平宽松的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