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多、全、新”三字诀做好威海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1-04 14: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市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按照国家、省人普办人口普查宣传方案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并将宣传列入督导内容,狠抓落实,着力构建“多媒体宣传、全社会动员、新手段推进”的人口普查宣传格局,为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多”媒体宣传

(一)传统媒体开设栏目。在《威海日报》开设人普专栏,及时报道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威海新闻综合频道每日滚动播出人口普查宣传片。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重点工作和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市人普办于10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宣讲第七次人口普查有关内容。

(三)全媒体报道重点活动。利用新闻、广播、Hi威海客户端、微博“微访谈”、微信公众号、“行风热线”等多种媒体,全面报道9月20日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11月1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登记和视察登记等重要活动,切实提高人口普查公众知晓率。

二、“全”社会动员

(一)社区广泛宣传。将人普宣传标语、宣传画、宣传公告等灵活植入居民小区楼体、室外文体活动广场、社区文化展示墙、社区公开栏、社区电子屏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第七次人口全国普查内容。

(二)商户积极参与。通过市文明办积极号召,从9月中下旬起在主干街道门面房、商业综合体、超市商场、酒店、金融网点等场所,有条件的单位通过LED滚动播出第七次人口普查内容标语,或加挂横幅、摆放宣传展牌。

(三)交通领域全面展示。市区主干路悬挂宣传条幅,威海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高速路口均设置人口普查广告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在车载电视、电子显示屏上经常性播放人普广告。

(四)机关宣传发动。10月12日市人普办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威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诚信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内容。

(五)校园开展活动。全市组织中小学采取“一堂课”等方式进行普查宣传。向全市中小学生发放人普宣传折页,在全市大专院校发放自主填报宣传折页,推广大学生自主填报。

三、“新”手段推进

(一)开展声讯宣传和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针对手机短信精准度高、灵活性强、分布广泛的特点,市及部分区市人普办采用温馨提示的方式,联合联通、移动和电信等通讯运营商对手机活跃用户精准推送人口普查宣传短信。市人普办统一录制大喇叭宣传语,供各区市在市场、集市等人员密集处循环播放。市及部分区市人普办还开展了联系村现场宣讲、人普主题纳凉晚会、少儿舞大赛合作、社区有奖知识问答等现场活动,贴近了群众生活、丰富了宣传方式。

(二)利用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人普志愿活动。3月4日威海市文明办正式面向社会发布2020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项目经过层层筛选,从863个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确定的116个市直服务项目清单之一,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威海市民卡APP或关注“文明威海”公众微信号参与活动。志愿服务队前往多个社区宣传第七次人口普查重大意义、普查对象、普查内容和时间安排,取得良好效果。

(三)联名信用建设加强人口普查信用管理。5月19日,市人普办与市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人口普查信用管理的通知》,充分发挥信用积分的激励约束作用,有效提高人口普查登记数据质量,营造全社会广泛理解、支持、配合的普查工作氛围,对做好人口普查、建设信用威海产生积极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