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威海:两大指数均有提高 工业运行稳中有进
发布日期: 2019-05-07 17: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一季度,通过对威海市315家规上工业样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发现,今年开局威海工业企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态势,生产运营情况总体良好,全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保持“较为景气”区间,企业家对工业经济运行持较为乐观态度。

一、两大指数均有所提高

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135.9,环比提高11.5个百分点。39.4%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环比提高4.5个百分点;41.9%的企业预测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 “乐观”,环比提高11.4个百分点。企业景气指数135.5,环比提高10.9个百分点。40.3%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环比提高2.3个百分点;43.2%的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环比提高14.6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营发展稳中有进

(一)技术和劳动力拉动产能利用率提高

一季度,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78%,环比提高4个百分点,有2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产能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提高”,占比提高16.4%。“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劳动力供应改善”是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提高的主要原因。其中,“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和“劳动力供应改善”导致的产能利用率提高提高至40%和11.8%,分别提高10.5和10.4个百分点,是拉动一季度产能利用率提高的主要原因。

(二)销量增加推动产成品库存下降

一季度企业产成品库存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比5.1%,环比下降6.6个百分点。企业产成品库存减少的最主要原因是“需求改善、销量增加”,占比39.1%。此外,30.4%的企业选择“创新销售模式、减少库存”,环比提高13.7个百分点;8.7%的企业选择“产品升级、适销对路”,环比提高5个百分点。而上季度库存下降的主要原因“产品价格下降、减产”占比由53.5%大幅下降至26.1%。

三、企业经营发展面临三大问题

(一)企业经营盈利难

一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仅占11.4%,环比下降9.4个百分点;比上季度减少的企业占比21.9%,环比增长7.2个百分点。76.8%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盈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量减少”,环比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33.3%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是本季度盈利减少的主要原因,环比提高6.4个百分点。认为“产品价格下降”影响企业盈利减少的企业占比环比提高7.3个百分点,占比增至15.9%,对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影响也较为明显。

(二)资金周转压力大

一季度资金“紧张”企业占比4.1%,环比提高4.1个百分点,资金“充裕”企业占比7.6%,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从融资较困难企业看,62.1%的企业认为“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环比提高1.9个百分点;37.9%的企业认为“有效抵押资产不足”,环比大幅提高32.5%。

(三)生产运营成本高

一季度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上升或持平的企业占比94.2%,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是“用工成本”,占比38%,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原材料成本”占比32.7%,环比下降6.2个百分点;“环保成本”占比10.4%,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

四、下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形势预判

(一)行业运行预期较为乐观。从调研企业看,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乐观”的企业占40.3%,环比提高14.6个百分点;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不乐观”的企业占5.1%,环比下降3.1个百分点。预期信心指数138.1高于即期信心指数132.7,表明企业对下季度行业运行信心有所增强。

(二)企业生产经营预期较为乐观。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43.2%,环比提高14.6个百分点;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占7.6%,环比提高0.4个百分点。预期企业景气指数137.1高于即期企业景气指数133.1,表明企业对下季度经营预期更加乐观。

(三)企业用工和投资计划均有所提高。从调研企业看,下季度企业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92.7%,环比提高2.6个百分点。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的占87%,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