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统计信息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快讯
 

统计快讯

    一季度威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发布日期:2019-05-07 17: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统计局字号:[ ]


     

    2019年一季度,威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涨势温和,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缩小0.9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类价格同比上涨0.5%,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6%;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8%,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0.9%。

    1. 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特点

      (一)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升二降”。其中“六升”为: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类,同比指数分别上涨3.9%、2.8%、2.3%、2%、1.9%和0.8%;“二降”为:交通和通信、衣着类,同比指数分别下降4.3%和1.4%。

    2. 各月同比指数呈现“V”型走势。从月度同比指数来看,1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为1.5%;2月节假日影响减弱,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回落至0.5%;3月份主要受鲜菜、自有住房等价格上涨较大,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为1.9%。

      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变化的原因

      (一)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3%,影响CPI上涨0.67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波动是影响CPI涨幅波动的主要原因。今年1-3月,我市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2.8%,拉动总指数上涨0.54个百分点。

      构成食品类价格指数的14个小类呈“九升五降”格局。其中:

    3. 春节假期影响加上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鲜菜价格上涨较快,青椒、菜花、菠菜、白菜价格上涨较大,拉动菜类同比上涨14.2%,影响CPI上涨0.43个百分点。

    4. 糖分含量高,口感好的红薯非常受市场的欢迎,但价格也比普通红薯价格略高一些,影响薯类价格同比上涨10.4%,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

    5. 禽肉类同比上涨5%,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主要受鸡肉价格上涨影响最大,鸡肉同比上涨4.9%,影响CPI上涨0.03个百分点;鸭、其他禽肉制品同比分别上涨5.9%、5%,这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

    6. 受供需变化影响,蛋类同比上涨3.5%,影响CPI上涨0.02个百分点。

    7. 食用油同比上涨2.2%,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

    8. 水产品同比上涨1.9%,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主要受鲜蛤、虾皮和虾蟹类价格上涨影响。

    9. 畜肉类同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0.02个百分点。其中牛、羊肉作为猪肉的互补品,价格上涨较大,同比分别上涨7.3%、11.5%;受去年生猪行情低迷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3%,影响CPI下降0.03个百分点。

    10. 奶类同比下降2.4%,影响CPI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酸奶同比下降8.9%,影响CPI下降0.02个百分点,主要受酸奶的打折促销力度较大影响。

    11. 糖果糕点类同比下降1%,影响CPI下降0.01个百分点。主要受糖果价格打折下降影响,糖果类同比下降7.7%,影响CPI下降0.01个百分点。

    12. 粮食类同比下降0.8%,影响CPI下降0.01个百分点。

      由于鲅鱼价格上涨导致菜价上涨,在外餐饮同比上涨2.3%,影响CPI上涨0.16个百分点。

      (二)居住类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3.9%,拉动总指数上涨0.8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自有住房价格上涨影响,同比上涨5.5%,影响CPI上涨0.62个百分点;水泥行业受环保限产影响,一季度价格上涨3.2%。

    13.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2.8%,拉动总指数上涨0.16个百分点。居民收入逐年提高,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技术更先进的电器和家用器具,空调器更新换代,加之去年因为铜价的一路飚升而导致空调整体价格上升,家用器具同比上涨4.2%,拉动总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14. 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2%,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由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价格上涨,影响其他保险同比上涨19.5%,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

    15. 教育文化及娱乐同比上涨1.9%,影响CPI上涨0.23个百分点。人们对生活的品质要求更高,假期间出游的需求增加,旅行社收费同比上涨11.5%,影响CPI上涨0.23个百分点;由于人工、房租等经营成本加大,课外教育价格上涨,同比上涨8.3%,影响CPI上涨0.07个百分点。

    16. 医疗保健同比上涨0.8%,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受药材收购标准提高、产量减少影响中药和血液系统用药价格上涨影响,同比分别上涨4.7%、32.3%,两项总计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

    17. 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最大,同比下降4.3%,影响CPI下降0.55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7月流量资费下调影响,上网费同比下降30.7%,影响CPI下降0.3个百分点;受市场需求不足、产品更新换代快等因素影响,小型汽车同比下降5%,影响CPI下降0.15个百分点;由于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频繁,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均下降1.9%,汽油价格影响CPI下降0.05个百分点。

    18. 衣着类同比下降1.4%,影响CPI下降0.13个百分点。衣着类下降主要是上年翘尾因素影响,衣着大类作为网购的主力军,是促销或涨价的排头部队,近几年来,兴起“双十一”、“6.18购物节”、“3.8女神节”等购物节,无论电商还是实体店活动力度较大,加之季末清仓等因素,女式服装、男士式服装和儿童服装价格均有所下降,同比分别下降3%、1.7%和1.4%。

      三、居民消费价格运行走势预测

      食品类价格上涨一直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从一季度看,各大超市、市场竞争激烈,加上国家增值税税率下调的降税减费,部分食品类价格会略有下降,但受非洲瘟疫影响,猪肉价格最近呈现上涨的趋势;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上市量会进一步增加,价格会有所回落。

      逐渐进入旅游旺季,威海宾馆住宿和景点门票价格会有上涨的趋势,旅游的需求量增多,飞机票价格也会有上涨趋势。欧佩克成员国的减产以及美伊关系、利比亚冲突等地缘风险为油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预计后期原油价格继续走高。去年价格变动引起的翘尾因素进一步减弱,一定程度上抑制CPI上涨。

      综合分析,CPI总体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预计上半年威海市居民消费价格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趋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