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2018年度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波动下行
发布日期: 2019-02-20 14: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2018年以来,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中美经贸摩擦、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因素影响,全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部分产品价格涨跌幅度较大,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所加大,行业阵痛持续存在。1-12月份,从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累计情况看,PPI和I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1.4%,涨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收窄2.3和7.5个百分点,分别在全省排第15和17位。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总运行情况

PPI、IPI同比均为“收窄”状态。1-12月份,PPI累计同比持续收窄,涨幅分别为3.7%、3.2%、2.9%、2.6%、2.5%、2.5%、2.5%、2.4%、2.3%、2.1%、2.0%和1.8%;IPI累计涨幅波动收窄,涨幅分别为1.8%、1.4%、1.7%、1.9%、2.0%、2.3%、2.3%、2.2%、2.0%、1.8%、1.6%和1.4%。PPI和IPI涨幅均呈波动“收窄”态势(如下图)。


PPI运行情况

)生产资料厂价格幅高于生活资料。1-12月份,全市生产资料价格累计上涨3.2%,拉动总指数上涨2.1个百分点,是拉动价格上涨的主动力。从生产资料各月累计同比情况看,涨幅呈逐月收窄趋势,其中,2018年底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收窄3.2、1.4和0.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累计下降1.0%,拉动总指数下降0.3个百分点。从生活资料各月累计同比情况看,跌幅在0.1%-2.3%之间,3月份以来,跌幅呈持续收窄趋势(如下表)。

1   2018年威海市生产和生活资料产品出厂价格同比涨跌表  

单位:%

类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生产资料

6.4

5.9

5.4

5.0

4.7

4.6

4.5

4.3

4.0

3.7

3.5

3.2

生活资料

-1.9

-2.3

-2.3

-2.2

-2.0

-1.8

-1.7

-1.5

-1.4

-1.3

-1.2

-1.0

二)工业价格涨幅持续收窄。1-12月份,全市重工业价格累计上涨2.7%,拉动总指数上涨1.6个百分点。从重工业各月累计同比情况看,涨幅呈逐月收窄趋势,也是动总指数涨幅逐月收窄的主要因素。其中,2018年底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收窄1.8、1.1和0.7个百分点;轻工业价格累计同比上涨0.5%,拉动总指数上涨0.2个百分点。从轻工业各月累计同比情况看,除1月份同比上涨1.1%,其他月份累计同比涨幅在0.4%-0.6%之间(如下表)。

1   2018年威海市轻、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涨跌表  

单位:%

类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轻工业

1.1

0.6

0.4

0.4

0.5

0.5

0.5

0.5

0.6

0.5

0.5

0.5

重工业

5.3

4.9

4.5

4.1

3.9

3.8

3.8

3.6

3.4

3.2

2.9

2.7

(三)出厂行业大类价格“17升9降3平”1-12月份,29个出厂行业大类“17升9降3平”,上涨面占比为58.6%。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五大行业是拉动PPI上涨的主要因素,累计分别上涨20.5%、12.4%、12.2%、8.8%和7.1%,分别影响总指数0.3、0.1、0.4、0.4和0.3个百分点,共拉动总指数上涨1.5个百分点,影响程度高达83.3%。

(四)PPI环比价格波动平缓。从PPI环比价格看,1月、3月、5月、9月和12月环比上涨,3月、4月、7月和11月环比下降,6月、8月和10月环比持平,涨跌幅度在-0.3%至0.2%之间。从行业大类看,12月份,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的环比上涨较大,涨幅分别为5.7%、1.8%、1.7%和1.4%,主要因素是果汁、皮革、玻璃瓶、钟表等产品出厂价格上涨导致。

、IPI运行情况

(一)九大类购进价格“72降”。1-12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4%,涨幅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收窄了0.3、0.9和0.6个百分点。分行业类别看:木材及纸浆类同比上涨17.4%,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同比上涨14.0%,黑色金属材料类同比上涨7.5%,燃料动力类同比上涨5.8%、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同比上涨4.7%,排在涨幅前五位(如下图)。


(二)从28行业大类进情况看,造纸和纸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较大1-12月份,造纸和纸制品业累计同比上涨20.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2.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8.8%排在行业大类涨幅前,共同拉动总指数上涨1.3百分点。仪器仪表制造业累计同比下降24.0%,全年一直处低位运行状态,拉动总数下行0.3百分点。

)九大类原材料环比价格“4升5降”。12月份,九大类原材料环比价格上涨的有:纺织原料类0.4%、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0.2%、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上涨0.1%,环比下降的是:木材及纸浆类、化工原料类、农副产品类、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环比降幅分别为5.9%、2.6%2.6%、1.7%和0.7%。

、引起产品价格波动的业因素

(一)高耗能行业是拉动总数上涨的主动力。1-12月从六大高耗能行业价格看,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外,其他类均呈上涨状态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和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累计同比分别上涨12.4%、12.2%、8.8%和0.3%,拉动总指数上涨0.9个百分点,仍是拉动总指数上涨的主动力,影响程度为50.0%。

新动能装备制造业平稳上涨。1-12月份,以电气机械和器材、汽车、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为代表的新动能装备制造业价格平稳上涨。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累计同比上涨4.7%,拉动总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上涨2.4%,拉动总指数上涨0.1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上涨2.4%,拉动总指数上涨0.2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上涨1.3%,拉动总指数上涨0.1个百分点。

(三)水泥制造业价格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等系列因素影响,全市的水泥、纸类、皮革、化工等大宗商品价格集中呈上涨态势。从1-12月份累计情况看,水泥制造出厂价格上涨40.8%,涨幅分别比一、二、三季度收窄17.3、6.8和2.8百分点,虽然涨幅逐季收窄,但是幅度依然较高。导致水泥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国家在水利、铁路、高新技术等领域投入加大,为一些建筑类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再加上房地产市场较为繁荣为水泥等建筑材料价格上涨提供了契机异地运输成本上涨也是拉动水泥熟料价格上涨的另一因素。

纸和纸板容器类价格上涨较大。1-12月各月出厂产品行业小类累计同比情况看,纸和纸板容器类涨幅在37.5%-21.1%之间波动,各月涨幅呈小幅收窄态势,处于高位状态。从购进原材料累计同比情况看,机制纸及纸板制造业的涨幅在20.6%-9.2%之间,木竹浆制造业的涨幅在46.7%-19.4%之间。以上整体情况看纸价价格整体在高位震荡一方面原因,2018年环保税的开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小型纸厂的生产压力,再加上环保严查,很多企业遭遇“两断三清”或被直接关停,造成纸类原料短期内供不应求,推高了纸制品价格;另一方面,2018年国家禁止进口“洋垃圾”正式全面实施,外国废纸张进口限制趋严,而国内木浆、纸类包装原料增量需求不减,多种因素助推了纸制原料价格的持续走高。

五、2019年上半年价格走势预测

2019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有压力有动力。压力方面,随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深入实施工业企业产业转型发的相关产品市场价格依然对PPI走势带来影响。经济贸易摩擦所引发国际局势持续动荡,对相出口产品和大宗商品价格预期会产生影响,这些因素给PPI走势也会产生不确定影响。但压力是动力,特别着我市139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179市级重点项目、136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建设陆续推进落实,国关政策红利陆续释放,工业发展的积极因素将断显现企业承压能力持续增强,可以预计2019年上半年价格震荡上涨为主,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