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从PPI波动看威海工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9-11-08 10: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简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工业生产领域重要的经济预警指标,其价格波动与工业各行业的产能过剩密切相关,可以较为准确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本文试通过近年来威海市PPI波动看工业行业发展状况。

一、从PPI的变化轨迹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一阶段:由“低谷转上行”阶段(1997-2011年)。从工业经济效益看,1997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外向型工业企业亏损面扩大、亏损额增加等现象普遍发生,制约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从PPI变动情况看,1998年PPI累计比下降9.1%,是历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到1999年,PPI累计比降幅收窄,降幅为2.6%,进入2000年,PPI累计比上涨3.2%。到了2002年,PPI开始走低,从各月同比情况看,先是由3月份的99.7%变成9月份的99.3%,12月份为99.0%。2003年以后,全市经济运行回升趋势逐步增强,不断释放回暖信号,虽然工业品出厂价格出现高进低出的倒挂现象,但是工业经济整体处于平稳上升期。一直到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111.0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139.4亿元,增长12.0%,宏观经济特别是第二产业的高速增长激发起市场需求活力,有效支撑起全市PPI上行状况。

第二阶段:“低位持续运行”阶段(2012 -2016年)。受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波动以及国内部分产品供需失衡、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这一时期的PPI指数处于“低位运行”阶段。2012年、2013年两年期间月度的工业生产者出厂同比价格和购进同比价格分别从最高上涨5.0%和3.1%到最低下降7.0%和3.6%,指数下降幅度达12.0%和6.7%。在此后的几年中,虽然个别月份PPI指数呈现回升态势,但经济已进入结构调整、减速换挡的新常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2015年11月份,一系列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相继出台,合力推动周期性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缓解经济下滑的压力。从威海情况看,2016年,全市PPI累计指数为98.3,同比下降1.7%,降幅持续收窄,经济呈现回升迹象。

第三阶段:“供给侧持续发力”阶段(2017年-至今)。2017年至今,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持续发力,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振动上行等因素影响,市场供需关系不断改善,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以水泥、化工、煤炭、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其中,2017年全市PPI累计同比上涨4.1%,结束了自2013年以来连续4年的下降态势,2018年,受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中美经贸摩擦、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价格调查部分产品价格涨跌幅度较大,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PPI累计同比涨幅小幅度回落,涨幅呈逐月收窄态势,经济发展中伴随着行业阵痛,总体处于趋稳状态。进入2019年,7月份之前,价格指数波动一直处于小幅振荡调整阶段,与2018年相比,PPI累计同比由上涨转下降,降幅一直为0.1%,幅度较小,到了8-9月份,价格指数波动略微回升到与上年同期持平,可以反映出企业承压能力的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仍然趋稳向好。 

二、从PPI波动看威海工业企业效益

PPI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 其价格波动一般先从生产领域开始,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中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终端消费品,是解读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最好的晴雨表。

(一)PPI波动反映企业经济效益情况

PPI是反映企业对市场的信心指数,其上下波动也会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些影响:对处于上游产品来说,PPI上行,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热情就高,生产效益会随着产品出厂价格的增长而增收。对中下游产品来说,PPI上行,生产企业为保持产品的利润空间,同步上调产品出厂价格,最终导致终端消费品价格上扬。反之,PPI下行时,会冲击现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如果生产企业在采购成本无法转移的情况下,企业利润就会消减,经济下行风险就会增加。从威海实际情况看,从2004年开始PPI波幅一直处于百分点以上,同一时期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稳步提升,2004年-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9.1%,实现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4.5%,发展劲头良好。2009年以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和蔓延,PPI出现明显下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冲击,2009-2018年威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1.8%,实现利润总额年均增长9.5%,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年均增速分别较2008年之前的收窄17.3和15.0个百分点,上缴税收的速度变缓,企业效益回落明显。

(二)PPI波动反映企业“两金”占比情况

从PPI指数情况看,PPI的持续下降,会引起企业利润下滑的同时,也会导致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简称“两金”)等流动资金的比例过高,造成企业资金短缺,引发或加剧金融风险和经济秩序的混乱,继而影响制约企业未来发展。2012-2018年全市PPI指数分别为101.1、94.5、98.7、98.5、98.3、104.1和101.8,同时期的“两金”占比分别为28.2%、26.4%、26.4%、25.8%、29.3%、31.9%和36.2%,2016年的企业资金沉淀接近三成,2017-2018年的企业资金沉淀均超过三成,反映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企业负担较重。

(三)PPI波动反映税收增减实际情况

我国是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结构,流转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PPI上涨将会带来流转税收入的明显增长,反之,PPI下行,减收效果会比较明显。以增值税为例,在PPI上行周期,由于之前的采购成本价格较低,进项税额相对少,而当月销售产品价格较高,销项税额相对多,因此,PPI上涨带来的增值税增收效果较明显,反之,在PPI下行周期,减收效果也更明显。从威海实际情况看,2013年至2016年,由于PPI持续下降,工业增值税也由2013年的168.4亿元持续跌至2016年的140.7亿元;2017年,PPI由负转正,应交增值税也较2016年增长3.0%,充分验证PPI波动可以反映税收增减实际。

三、从PPI权重占比看威海工业结构变化

(一)工业结构属于轻、重工业并行发展,重工业略显突出

从全市价格调查的轻、重工业结构权重占比看,2017年轻、重工业权重分别为40.3%、59.7%,与2011年比较,轻、重工业占比“一降一升”,涨跌幅度均为3.1个百分点。从轻工业内部结构看,以农产品为原料下降5.7%,以非农产品为原料上涨2.5%;从重工业内部结构看,加工业同比上涨2.0%,原材料上涨1.0%,采掘业持平(见下表一)。

威海市轻重工业结构表(表一)

按轻重工业分

2011年(%)

2017年(%)

2017与2011年相比(%)

轻工业

43.4%

40.3%

-3.1%

以农产品为原料

32.5

26.8%

-5.7%

以非农产品为原料

11.0%

13.5%

2.5%

重工业

56.6%

59.7%

3.1%

采掘

0.3%

0.3%

-  

原材料

6.6%

7.6%

1.0%

加工

49.8%

51.8%

2.0%

(二)生产资料比重高于生活资料,主导PPI价格走势

从生产、生活资料权重占比情况看,2017年威海市生产资料比重为67.1%,生活资料比重为32.9%,与2011年PPI权重结构中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权重相比,生产资料上升5.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下降5.5个百分点。从内部结构看,生产资料中加工业、原材料呈上升态势。生活资料中,衣着、耐用消费品上升,食品、一般日用品下降(见下表二)。

威海市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结构(表二)

分类

2017年(%)

2011年(%)

2017年与2011年相比

生产资料

67.1

61.6

5.5

⒈采掘

0.3

0.3

-

⒉原材料

7.8

6.1

1.7

⒊加工

59.0

55.3

3.7

生活资料

32.9

38.4

-5.5

⒈食品

17.7

24.7

-7.0

⒉衣着

5.7

3.8

1.9

⒊一般日用品

6.3

6.7

-0.4

⒋耐用消费品

3.2

3.1

0.1

从生产、生活资料近年数据来看,生产资料波动幅度主导PPI价格走势。具体来说,1998年PPI波谷时期,生产资料低于PPI和生活资料,2008年波峰时期,生产资料高于PPI和生活资料。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对PPI贡献来看,生产资料拉动总指数的贡献比较大(如下图)。

(三)产业结构偏重于技术密集型

在产业划分中,以生产要素密集度为标准可以将其划分为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等四类产业。通过分类可以揭示区域产业结构的发展趋势,并在制定经济发展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从2011年、2017年威海市四类要素密集型产业占PPI的权重对比看,技术密集型产业占比最高,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为48.4%,比2011年扩大了1.9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占比分别为34.2%、13.8%和3.5%,与2011年的权重相比,各类型涨跌幅度分别为-2.9%、2.3%和-1.5%。其中,从2017年技术密集型产业大类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同比上涨26.7%,通用设备制造业上涨4.8%,专用设备制造业上涨3.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上涨2.2%,分别比2015年扩大32.2、5.9、3.3和5.0个百分点,共同拉动总指数上涨1.2个百分点,充分说明威海产业结构稳步向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工业化进程迈进(如下表三)。

威海市按要素密集度划分的工业结构(表三)

行业

分类

分布行业

2017年权重(%)

2011年权重(%)

2017年与2011年相比(%)

劳动

密集型

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纺织业、纺织服装和服饰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业和记录媒介复制业、文教体育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其他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

34.2

37.1

-2.9

资本

密集型

烟草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13.8

11.5

2.3

技术

密集型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

48.4

46.5

1.9

资源

密集型

煤炭开采和选洗业、石油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开采辅助活动、其他采矿业

3.5

5.0

-1.5

四、保持威海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对策和建议

(一)扶持重点产业,助力企业提质增效。纵观一些先进地区的发展脉络,普遍是以龙头企业为带头,重点产业为支撑,研发平台为保障,现代园区为载体,形成了助推企业、产业发展的完整体系。从全市情况看,以医药、新材料、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重点工业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企业创新热情高、创新意愿强,研发投入大,特别是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高技术的产品盈利水平高、发展前景广阔。要加大对该类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让优质产能占领主流市场。一方面,用需求侧的高标准倒逼供给侧的质量提升,引导工业行业产品向高端迈进,提升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供给侧也要主动提升质量,促进工业行业的结构优化升级,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持续发挥经济高质量发展驱动器和引领示范作用。

(二)优化投资环境,构建区域优势产业集群。近年来,随着全市“七大千亿产业集群”的积极培育,带动相关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但是各产业集群内企业之间关联度、链条向上下游延伸、配套协同性等方面有待继续加深,急需形成以产业内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集群式协同发展,以免造成“一家独大”、“单打独斗”的情形。打造区域优势产业集群、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是当务之急,特别是在研发、人才、技术的注入方面要加大政策的吸引力度,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高端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助力威海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向深加工、精细化、高品质方向发展。引进先进装备和工艺技术、管理经验等,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创造政策条件支持企业引进所需要的人才,建立强有力的人才队伍。鼓励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构建技术产品研发联盟,提高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顶层设计,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具体生产经营情况的动态掌握,针对国内外工业产品市场需求变化主动谋划、超前研判,加强政策解读与可操作性指导,优化产销衔接,化解产能过剩。二是强化减税降费的政策实施,确保相关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均等化与及时到位,特别是降低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小微型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一揽子”减税降费的落地生根,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三是创新融资手段,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运用“信财银保”等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为诚信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信用贷款和应急转贷等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传统制造业领域、流向竞争力强的行业、流向资金洼地,高效利用融资担保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现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