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猪肉价格上涨原因及影响简析
发布日期: 2019-11-19 16: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价格逐月走高,同时拉动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10月份,威海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3%,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了3.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5.3%,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了91.4个百分点。

一、猪肉价格走势特点

2019年,1-2月猪肉价格受春节因素影响,环比波动幅度和往年呈现相同走势。进入3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出现转折点,波动幅度和趋势呈现新特点,环比价格连续上涨,涨幅逐渐扩大; 10月同比涨幅较1月份扩大108.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呈现持续攀升态势。(见下图)

二、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原因

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市场上猪源供应不足,满足不了人们的猪肉消费需求造成的。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对猪肉的需求到了旺季,但是,市场上生猪供应一直处于持续紧张态势。从3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快速攀升,10月份威海猪肉同比指数创近8年来新高,影响CPI上涨2.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受养殖规模大幅下降影响。今年以来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减少,生猪产能大幅降低;2017年以来,国家推出了新的环保政策,规定禁养区里的任何人不可以进行养殖生产,既便是适养区里的养猪场,也需要进行综合合理化处理。随着有一些养猪场被关停整改,养殖规模大幅下降,导致生猪产能降低。

二是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从去年开始,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之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发生了140多起疫情,波及到31个省区。在非洲猪瘟短时内不可控,养猪户们纷纷地进行减产清栏动作,既便是在猪价暴涨,国家鼓励养猪的情况之下,人们的扩产补栏意愿还是比较淡。

三是受猪肉价格上行周期影响。根据多年以来我国的猪价发展的规律性,大约48个月为一个完整的猪周期,即“猪价上涨--养猪的人多--猪价下降--养猪的人少--猪价再次上涨”的发展规律。当然,猪周期又为上行周期和下行周期,每个周期又均分为24个月,而此一次的上行周期是去年11月份开始的,预计将在2020年11月左右结束。今年正处在猪价的上行周期之年里,猪肉价格则保持高位运行。

三、猪肉价格走势判断

(一)猪肉价格出现短暂回调

从最新统计数据看,11月中旬开始猪肉价格开始回落。抽样调查的两个农贸市场, 11月15号猪瘦肉和统肉均价较前五天下降1.5% 。环比价格仍然保持上升但涨幅将有所回落,预计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价格保持稳定。

首先,国家稳定当前的生猪生产并保障供应 。随着国家储备肉的不断开放,将有效缓解市场销售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改善市场需求关系,对猪肉价格上涨起到一定制约作用。  

其次,国家对规模化养殖场发放补贴,随着补贴的进一步到位,农机具品类等的更新换代会促进生猪规模化养殖场的产能提升,生猪养殖场的转型升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使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再次,随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部门密集出台多项支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再加上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治也取得了好的经验和效果,规模猪场的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都出现了环比增长的情况,生猪产能正在逐渐恢复。

另外,进入10月份后,威海进入秋冬季,居民对牛羊肉的消费需求增多也将对猪肉价格起到平抑作用。

(二)猪肉价格拐点或在明年下半年

生猪跟商品猪的供给 ,中间有6个月的生产周期 ,能繁母猪跟商品猪的上市中间有12个月左右的生产周期 ,也就说整个生猪的产能预计在年底之前有望止跌回升 。但是从供给来讲 ,明年上半年整个仔猪供给将会逐月恢复性增长 ,而整个商品猪的供给从下半年开始将会逐渐恢复 ,也就意味着猪价的拐点应该出现在明年下半年 。

目前四季度是猪肉消费的旺季 ,再加上元旦、春节的双重加持,终端猪肉消费量将大幅增加 ,短期内生猪供应量也无法大幅增加 , 猪价仍有回升的空间 。不过禽肉、牛羊肉的供给比较充裕 ,猪肉进口在11月份和12月份还将会继续增加 ,春节前整体上肉类的供给还是比较充裕的 。由于消费的季节性 ,猪价未来还有上涨空间 ,总体以稳定为主 。按照往年的惯例 ,中央和地方政府也会在元旦和春节适时启动冷冻肉的投放 ,有利于保障春节前消费者对肉类的消费需求 。

四、猪肉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

(一)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带动其它相关食品价格的上涨

受猪肉价格不断高涨的影响,居民对猪肉的购买力下降,消费转移到其它相关食品。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很多消费者选择少买或者干脆近期不吃猪肉,选择其它的肉食或畜肉制品替代。近段时间牛肉、羊肉、畜肉副产品、鸡蛋的需求增多价格都有所上涨,10月份同比分别上涨9.1%、18.1%、51.4%、10.7%。截至10月30日,精肉、统肉和猪肉馅均价都已超过60元/千克。猪肉价格上涨影响畜肉副产品(生猪肝、生猪蹄)、其他畜肉及制品(熟猪肝、香肚和烤肠)价格随之上涨;快餐(猪肉馅饼)和正餐(红烧排骨)也因猪肉价格较高迎来3年来第一次上调价格。

(二)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拉动食品价格持续走高

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猪肉在居民肉类消费结构占比最高。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直接拉动食品价格走高。威海食品类同比价格指数自今年3月份以来均在5%以上,到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较1月份涨幅扩大了9.2个百分点。(如图)

(三)猪肉价格上涨会对农户养殖户热情产生积极的影响

猪肉价格的上涨会提高农户养殖户的利润,收入必然会有所提高,农户养殖户的热情也会不断被推高。在鼓励规模化养殖的同时,支持和发展扩大农户养殖户,使他们成为到现代化养殖的经营主体,逐渐就会带来生猪产能的提升和现代养殖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效应,从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会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