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威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
发布日期: 2019-11-14 16: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统计局 字号:[ ]

前三季度,威海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5个百分点,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5%,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1.8%。

一、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特点

(一)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升二降”格局。“六升”为:食品烟酒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衣着类,同比分别上涨4.3%、3.3%、3.2%、2.6%、0.8%、0.3%,其中,食品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3.5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是59.3%;“二降”为:交通和通信类、医疗保健类,同比分别下降3.6%和0.7%。

(二)各月同比指数呈现“W”型走势。从月度同比指数来看,1-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涨幅在0.5-1.9之间波动;6-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扩大。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为1.5%;受春节错月因素影响,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回落至0.5%;3月份主要受鲜菜、自有住房等价格上涨较大,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为1.9%;4、5月份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鲜菜和瓜果供应逐渐增多,价格下降,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收窄,同比分别上涨1.4%和0.9%;受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影响,6-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持续攀升,分别上涨1.6%、2.3%、2.8%、3.1%。

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原因

(一)猪肉价格同比指数创8年来新高。猪肉价格累计同比上涨24.8%,影响CPI上涨0.4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涨幅较大是CPI价格涨幅扩大的核心推动力。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因“非洲猪瘟”疫情因素影响,养殖规模大幅下降,生猪产能大幅降低;二是受环保督查政策影响,不符合环保规定的生猪养殖场关闭,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减少;三是饲料价格有所上涨。3-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6%、21.5%、26.5%、31.7%、41.9%、44.1%、64.9%。9月份,猪肉同比价格受新涨价因素拉动上涨73.6个百分点,精肉、统肉和猪肉馅均价都已超过40元/千克。猪肉价格上涨影响畜肉副产品(生猪肝、生猪蹄)价格随之上涨,同比上涨9.3%;正餐和快餐也因猪肉价格较高迎来3年来第一次上调价格。

(二)消费转移拉动猪肉互补品价格随之上涨。受猪肉价格不断高涨的影响,消费转移到了其它替补食品,很多消费者选择其它的肉食,羊肉、鸡、牛肉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同比分别上涨12.8%、6.6%、5.8%;鸡蛋同比上涨9.5%。

(三)鲜菜价格上涨明显。菜类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0.2%,影响CPI上涨0.28个百分点,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8.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0.7%,影响CPI上涨0.2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2月和7、8月鲜菜价格上涨较快,春节效应、运输成本增加和高温天气、“利奇马”台风因素的影响,拉动了鲜菜价格快速上涨。

(四)居住类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居住类同比上涨3.3%,影响CPI上涨0.69个百分点,是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私房房租同比上涨8.5%,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同时,自有住房同比上涨3.6%,影响CPI上涨0.41个百分点,由居住衍生的装潢维修费同比上涨14.5%,影响CPI上涨0.16个百分点。

(五)消费升级推动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不断上涨。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逐步转变,对生活用品等产品品质需求更高,空调器和洗衣机更新换代、家具和床上用品品质的提高共同推动价格上涨,影响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2%,影响CPI上涨0.19个百分点。

(六)教育文化及娱乐类平稳上涨。教育文化及娱乐类同比上涨0.8%,影响CPI上涨0.09个百分点。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逐步转变,近年来,对旅游、教育服务等消费需求稳步增加,其中,由于人工等经营成本加大,推动课外教育价格同比上涨7.7%,影响CPI上涨0.07个百分点;旅游同比上涨3%,影响CPI上涨0.07个百分点。

(七)衣着类价格小幅上涨。衣着类同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0.03个百分点。居民服装消费品质的升级,更加注重服装的面料和款式,推动衣着类价格上涨。其中,鞋类、男式服装和儿童服装同比分别上涨3.3%、0.4%和1.8%。

(八)小型汽车、汽油是影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下降3.6%,影响CPI下降0.47个百分点。因“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影响,汽车销售企业对库存“国五”汽车打折销售,汽车销售市场形成短期的销售旺季,小型汽车同比下降4.8%,影响CPI下降0.14个百分点;由于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汽油价格下降5%,影响CPI下降0.13个百分点。另外,受去年上网费价格下调影响通信类同比下降4.6%,影响CPI下降0.19个百分点。

(九)医疗保健类价格小幅下降。医疗保健类同比下降0.7%,影响CPI下降0.05个百分点。主要因复方阿胶浆和阿胶核桃糕等滋补保健品促销力度较大,影响医疗保健类价格下降。其中,滋补保健品同比下降12.5%,影响CPI下降0.1个百分点。

三、居民消费价格运行走势预测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度较高,食品类涨幅较大对居民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国家对猪肉进口量加大,国家储备肉的不断开放,会对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起到一定制约。但目前看,短时间内猪肉供求关系未能得到明显改善,10月份猪肉价格仍在持续上涨,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必将影响食品类价格持续上涨。进入四季度,房屋租赁和旅游市场的淡季,居住类价格不会有很大上涨空间;与旅游相关的产品价格会下降,旅游费、宾馆住宿、飞机票等价格会有所回落;冬装新款上市,将拉动衣着类价格上涨。预计四季度CPI总体水平因食品价格的上涨将呈现涨幅扩大趋势,但是对全年CPI的总体水平影响力度有限。综上所述,预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将会保持在合理的上涨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